遺產稅是什麼?10大常見問題一次幫你解惑!

遺產稅是什麼?10大常見問題一次幫你解惑-大揚代書

民法第6條:「人之權利能力,始於出生,終於死亡。」而死亡後的財產,也就是遺產。其所衍生的稅負、金額、繼承人等問題,便是還活著的你和我需要面對的課題了。今天我們用6分鐘讓你了解遺產稅是什麼,還有常見的10大問題通通幫你解答完畢,趕快一起看下去!

內容目錄

遺產稅是什麼?

當自然人死亡後有財產繼承情事時,政府所課徵的稅負便是遺產稅。死亡者就是被繼承人,繼承財產的人就是繼承人,而什麼樣的人死亡會需要申報遺產稅呢?根據財政部南區國稅局提供的遺產稅報繳手冊,死亡時會被課徵遺產稅的對象有以下4類:

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的中華民國國民應就境內境外全部遺產,申報課徵遺產稅。「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之定義:
1. 死亡事實發生前2年內,在境內有住所者。
2. 在境內無住所而有居所,且在死亡事實發生前2年內,在境內居留時間合計逾365天者。
※受中華民國政府聘請從事工作,在境內有特定居留期限者,不在此限。
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外的中華民國國民、非中華民國國民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外的人,是指不符合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定義的人,死亡時應就其留在境內的遺產,申報課徵遺產稅。
死亡前2年自願喪失中華民國國籍的人遺產及贈與稅法,中華民國國民(區分為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或境外)之規定,必須申報課徵遺產稅。
大陸地區人民大陸地區人民死亡,並在台灣地區遺有財產,必須針對在台灣地區遺留的財產,申報課徵遺產稅。

遺產稅誰要繳?

我們明白了繼承人就是繼承遺產的人,因此若是死亡者沒有特別設立遺囑,遺產稅便是繼承人繳交。遺產繼承的順序為以下:
  1. 當然繼承人:配偶有相互繼承遺產的權利。因為配偶為當然繼承人,所以無論是哪一順位的繼承人,若死亡者有配偶的話,那他們都必須和死亡者的配偶共同繼承
  2. 1順位:直系血親卑親屬。也就是死亡者兒女、孫子女,以此類推。包含養子女、非婚生子女,並以親等近者為優先,如果兒女已經繼承了,那孫子女就沒有繼承權。
  3. 2順位:父母。包含親生父母、養父母。
  4. 3順位:兄弟姊妹。包含同父同母、同父異母、同母異父的兄弟姊妹,養兄弟姊妹。當第1、2順位皆無人繼承時,就會輪到第3順位。
  5. 4順位:祖父母。包含祖父母、外祖父母。當前3順位皆無人繼承時,就會輪到第4順位。
※ 若以上皆無人繼承,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第2條之規定,遺產將依法歸屬國庫。
遺產繼承的順序-大揚代書

遺產繼承順位整理:
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兒女、孫子女)>配偶+父母(親生父母、養父母)>配偶+兄弟姊妹(同父同母、同父異母、同母異父)>配偶+祖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

遺產稅免稅額、扣除額、稅率級距是什麼?

常常會聽到遺產稅免稅額、遺產稅扣除額、遺產稅稅率級距,到底是什麼意思?不怕!大揚代書為你整理好表格讓你參考!

免稅額1.一般人死亡:遺產新台幣1333萬內無須申報遺產稅
2.軍警公教人員殉職:遺產2666萬內無須申報遺產稅
課稅級距 1.遺產淨額5000萬以下課徵10%
2.超過5000萬~1億元者:課徵500萬元,加超過5000萬元部分之15%
3.超過1億元者:課徵1250萬,加超過1億元部分之20%
不列入遺產總額之金額 1.死亡者日常生活必需之器具及用具:89萬以下
2.死亡者職業上之工具:50萬以下
扣除額 1.配偶扣除額:493萬元
2.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每人50萬元。若有未滿18歲者,可以按其年齡距滿成年的年數,每年加扣50萬元
3.父母扣除額:每人123萬元
4.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每人618萬元
5.受死亡者扶養之兄弟姊妹、祖父母扣除額:每人50萬元。兄弟姊妹中有未滿18歲者,可以按其年齡距屆滿成年的年數,每年加扣50萬元
6.喪葬費扣除額:123萬元

遺產稅如何計算?

當被繼承者死亡時,有4類財產都應合併申報遺產稅,並減掉欠款、扣除額等,便是最後的遺產淨額。

合併財產

  1. 被繼承人死亡時遺留的不動產、動產和其他一切有財產價值之權利,例如:房屋、土地、現金、黃金、股票、股權、存款、公債、債權、信託權益、獨資合夥的出資、礦業權……等。
  2. 被繼承人死亡前2年內,贈與給配偶和各順序繼承人,例如子女、孫子女、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以及這些親屬配偶的財產。
  3. 被繼承人生前訂立遺囑成立信託時,其信託財產。
  4. 被繼承人為信託關係存續中之受益人時,其享有信託利益之權利未領受部分。

※ 不動產部分:
如土地、房屋遺產稅計算方式。土地以公告土地現值或評定標準價格為準、房屋以評定標準價格為準。
※ 信託:
有財產規劃需求的人與受託人(通常為銀行)之間簽訂信託契約,來移轉信託財產。當被繼承者死亡時,信託財產也是會合併申報喔!不要覺得這樣可以減少遺產淨額。

須扣除款項

  • 死亡者死亡前,依法應繳納的各項稅捐,罰金及罰鍰。
  • 死亡者死亡前,欠他人之款項。
  • 123萬喪葬費用。
  • 配偶的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這個要看死亡者和其配偶的夫妻財產制類別,有分別財產制、法定財產制2種,其中法定財產制有「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意思就是當夫妻一方死亡,婚後財產扣除債務後的差額,一半可歸配偶所有。
  • 依繼承人類別扣掉扣除額。

多少錢會課遺產稅?

我們舉例來說明遺產稅計算方式:

如果以4口人家來看,父親或母親過世後,可以有免稅額1333萬、配偶扣除額493萬、兩個兒女各扣50萬、喪葬費用123萬,因此遺產只要在2049萬以內就不會課稅。如果超過2049萬、不到5000萬元,以3000萬為例,那麼遺產稅申報應繳稅額便是3000萬 × 10%=300萬。財務部稅務入口網也有提供遺產稅試算的服務。

遺產稅一定要申報嗎?

你可能會想,如果遺產淨額在免稅額以內,是不是就可以放著不管,答案是不可以的!無論金額多寡,有無超過免稅額,都要辦理遺產稅申報,不然會有罰責喔!

遺產稅如何申報?

依被繼承者死亡事實起的6個月內,繼承者應向被繼承人戶籍所在地的國稅局進行申報。申報流程可參考我們的申報遺產稅一文,也可以來電填寫線上表單,我們有專業的代書協助遺產稅申報。

遺產稅金額太高怎麼辦?

由於不動產也會納入遺產淨額計算的部分,然而不動產類較難立刻變現,因此或許會有繳稅金額太多,無法一次繳清的問題。如果要繳納的稅負超過30萬元,可以向稅捐稽徵機關申請18期以內分期繳納,每期間隔不得超過2個月,此外要留意,在遺產稅繳清前,不能分割遺產,交付遺贈或辦理不動產的移轉登記。繳完之後取得完稅證明書,才能辦理後續程序。

遺產稅沒繳會有什麼問題?

  1. 遺產稅的稅納義務人如沒有在期限內繳稅的話,每超過3天,要按應納稅額加徵1%的滯納金。
  2. 超過30天未繳納者,由稅務機關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所屬行政執行分署強制執行,應該繳納的金額除了稅款和滯納金以外,還要從滯納期滿的隔天起算到納稅義務人繳納的那天止,依郵政儲金1年期定期儲金固定利率,按日加計利息一併徵收
所以還是要好好了解申報流程和相關規定,以免有罰款問題!

遺產稅如何節稅?

不少人會將財產或不動產贈與給子女或配偶,以此減少遺產淨額,但要注意我們前面說過,死亡前2年內贈與的遺產還是會被視為遺產的,因此若有節稅考量,越早規劃越好。

遺產稅常見問題

若超出免稅額與繼承人扣除額,就必須繳納遺產稅,遺產稅核課起算期間如下:

  1. 納稅義務人已在規定期間內申報遺產稅的話,從申報日起算核課期間為5年。
  2. 納稅義務人如果沒有在規定期間內申報繳納遺產稅的話,從規定申報期間屆滿的隔天起算,核課期間為7年。

逾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之納稅期限,始申請實物抵繳者,如符合應納稅額30萬元以上,且確有困難不能一次繳納現金時,稽徵機關可予受理,惟其逾越納稅期限後至實物抵繳申請書送達稽徵機關日前之期間,應依法加徵滯納金及利息。

依規定遺產稅未繳清前,不得分割遺產、交付遺贈或辦理移轉登記,違反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是於事前提出確切納稅保證,申請經主管稽徵機關核准發給同意移轉證明書或免稅證明書,或不計入遺產總額證明書者,不在此限。

結語

在台灣,從出生到死亡都有一連串相關法條需要留意,希望透過今天的介紹讓你對於遺產稅不再感到陌生,如果還有其他疑惑或是需要辦理相關業務,都可以來電大揚代書,任何代書業務我們都有承辦,讓你面臨任何階段都能從容以對。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