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土地使用分區證明:只需要簡單五步驟!

申請土地使用分區證明:只需要簡單5步驟! - 大揚代書

土地使用分區或土地使用區劃是指將一座都市的土地劃分為允許或禁止某些用途(例如居住、工業)的各個區域的過程。此外,有的區劃也對建築物的大小、體積和布局加以管制。區劃是地方政府用來實施都市計畫的最常見的管理方式。分區的類型決定了具體的開發計劃是否能獲得許可。

內容目錄

什麼是土地使用分區?

土地使用分區指將都市土地劃分為允許或禁止某些用途(例如居住、工業)的各個區域,簡單來說,就是政府在規劃都市時,對每塊土地賦予的任務。政府劃定使用分區後,就算您將整塊土地買下,也不能想怎麼蓋就怎麼蓋。(土地使用分區類別可參考都市計畫法臺灣省施行細則第14條。)
土地使用分區是地方政府用來實施都市計畫最常見的管理方式,有些分區也對建築物的大小、體積和布局加以管制,使用分區類別決定了具體的開發計劃是否能獲得許可。
若您想了解居住縣市的都市計畫實施情形,就可申請土地使用分區證明。除此之外,當您在買房、租屋時,一定要弄清楚土地使用分區,了解該土地的用途以免讓自己吃虧(因為不同使用分區的土地價值也不同),或因為利用方式錯誤而違法。
※貼心提醒:都市土地才查詢「土地使用分區」,若是非都市土地,要向各地地政事務所申請土地登記謄本,看土地標記部中的「使用分區」、「使用地類別」,若謄本中的這兩個欄位都顯示為空白,大部分的情況可認定該筆土地為都市土地。

申請土地使用分區證明的方式?

臨櫃申請

檢附地籍圖正本(申請日期三個月以內),並填寫各縣市土地使用分區證明申請書(可至各縣市都市發展局網站下載)。規費一筆20元,申請時於櫃台繳交,可選擇自行取件或郵遞取件(郵資自行負擔)。

郵寄申請

郵寄下列文件至各縣市都市發展局,主辦人員將於收到郵件次日下班前將證明書寄出。
  • 申請書。
  • 地籍圖正本(申請日期三個月以內),影本請加蓋正影本相符章並簽名。
  • 規費為一筆地號20元(一份),多一份加20元。
  • 回郵信封(自行負擔郵資)

網路申請

至各縣市都市發展局網站申請,依網站指示選擇繳費方式,操作完畢即可下載證明書。

申請土地使用分區證明流程?(臨櫃申請)

申請土地使用分區證明流程 - 大揚代書
Step1. 聯合服務中心櫃檯填寫申請書
Step2. 申請人繳納規費
Step3. 聯合服務中心櫃檯或總收文收件
Step4. 都市計畫科簽辦
Step5. 文書科郵寄或自領

土地使用分區證明申請須知

  1. 本證明審核書核發時間為繳費完成後,翌日起算三個工作天內,申請時填寫正確手機號碼,可於案件核發完成時收到領件通知簡訊。也可透過案件進度查詢系統查詢。
  2. 本證明係依據已公告實施之都市計畫圖及地籍套繪圖核對,僅供參考,若作為實施之依據應依現況指示建築線為準。
  3. 證明書有效期限,依證明書所載為準;證明書核發後有關土地位置、地號或都市計畫內容如經依法公告變更,應以公告變更者為準,不再另行通知。
  4. 如對分區申請紀錄有疑義,請攜帶最新地籍圖謄本,至各縣市都市發展局都市行政科複查。
  5. 每次只允許申請同一地段之地號,可進行同一地段多筆地號查詢核發。
※貼心提醒:事先確認申請土地是否為都市計畫內土地。(土地使用分區查詢

土地使用分區可以變更嗎?

土地使用分區都是由政府制定的,那民眾能不能申請更改呢?依都市計畫法第26條,都市計畫經發布實施後,不能隨時任意變更,但擬定計畫機關每三年或五年內至少應通盤檢討一次,依據發展情況,並參考人民建議做必要之變更。由此可知,民眾是可向政府提出建議的。

在決定每塊土地的使用分區時,政府都會對外公告,若有問題最好在那時提出,拍板定案後若要提出修改,就要經過繁瑣的申請與審議程序,甚至要付出一些代價,例如:捐贈土地或金額。(都市計畫法第27-1條

違反土地使用分區會怎麼樣?

根據都市計畫法第79條,若違反土地使用分區規定,政府機關得處土地或建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6萬以上、30萬以下罰鍰,並勒令拆除、改建、停止使用或恢復原狀。不更改者,會按次處罰,並停止供水、供電、封閉、強制拆除或採取其他措施,費用由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負擔。
千萬別以身試法,萬一被抓到,可能會無家可歸喔!

各縣市土地使用分區查詢或證明申請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