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0年公債行情恐急凍!預期殖利率突破2%

台灣30年公債行情恐急凍!預期殖利率突破2%-大揚代書

預期我國中央銀行將跟進美國聯準會啟動新一波升息循環,近期登場標售的固定收益商品行情恐將「急凍」。在中央銀行364天期定期存單罕見「不足額發行」後,債券商主管說,17日標售的30年期公債,殖利率很有可能漲破2%大關,且不排除財政部國庫署將再祭出「截標」手段、以節省利息支出。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2.05.04)

內容目錄

美國鷹派升息效應波及台灣,台灣央行在3月才剛升息,但市場預期後續可能會持續跟進美國大幅升息,因此國內固定收益商品的魅力大減。央行在5月3日標售364天期定存單,結果行情不佳,而央行受財政部委託,將於5月17日標售30年期公債,債券商主管預期得標利率可能上漲至超過2%。

公債是什麼?

債券是一種直接借貸,直接借貸指政府、金融機構或企業直接向不特定的社會大眾籌措資金。發行方(債務人)會向投資者(債權人)發行債券,承諾在到期前,每期按照票面利率支付利息,到期時會一次還清本金。中央政府建設公債(簡稱公債)是政府為解決財務收支問題或為募集資金而發行的1年期以上可轉讓的債務憑證。

目前中央政府發行的公債大多為無實體債券(中央登錄債券),由央行及其委託的清算銀行以電腦登記相關權利資料,並發給債券存摺,其本金與利息在每期公債付息日及到期日,由清算銀行主動匯入投資人帳戶。台灣公債發行年期多為2年、5年、10年、20年及30年。

公債怎麼購買?

目前中央政府公債發行是採標售方式,但登錄公債只限央行委託的公債交易商參加投標,自然人和其他法人必須委託公債交易商,以交易商的名義投標。一般民眾若要購買公債,有以下兩種方式:
購買公債有兩種方式-大揚代書

在公債發行前購買

  1. 小額投資人
    購買公債金額在150萬元以下者,可洽中華郵政公司指定之各地經辦郵局或臺灣證券交易所指定之證券經紀商辦理預約申購登記。
  2. 大額投資人
    可委託交易商以交易商名義參加投標。

在公債發行後購買

若要購買次級市場流通的公債,可向銀行、證券公司及票券金融公司公債交易部門購買。

公債怎麼標售?

台灣的公債標售目前是採「荷蘭標」的方式。荷蘭標稱為「單一利率(價格)標」,指按投標利率由低而高,或投標價格由高而低依次得標,但所有得標者應繳價款均依最高得標利率或最低得標價格計算。台灣中央登錄公債自民國93年7月起採「單一利率標」。

在公債競標時,因為單一利率標的發行利率為得標者中最高者,所以能增進投標意願,且交易商標購公債的成本都相同,可減緩公債市場殖利率的波動幅度,國庫發行成本也能降低。

為什麼30年公債殖利率會上漲?

新聞提到,債券商主管預期台灣30年公債殖利率可能會漲破2%,這是為什麼呢?這裡要先說明一張債券的組成。

一張債券包含以下5個元素:

  1. 票面金額(也稱面額):這張債券價值多少錢(也就是跟您借多少),代表到期時要還多少錢。
  2. 票面利率:每期支付的利息比例,通常是年化利率。比方說票面金額1萬美元,票面利息5%,每年就可以拿到500美元的利息。利息支付頻率可能是月/季/半年/一年。
  3. 到期日
  4. 票息日期:債券發行人支付利息的日期。
  5. 發行價:債券發行人最初始「出售」債券的價格。
※ 債券的價格會隨著利率上升或下降,所以不一定會按照面額發行出售。
注意,面額和票面利息不代表最後的報酬率,通常交易債券時,會看的是「殖利率」。殖利率分很多種,這裡要說的是「到期殖利率」,意思是投資人按照當前市場價格買入債券,且一直持有至到期時可獲得的年平均報酬率。債券殖利率計算須同時考量面額、票面利率、到期日、買進價格等,但投資人不用自己算,因為買進報價時就會知道殖利率是多少。
已發行的債券票面利率是固定的,不會隨央行升降息而調整;當央行升息,新發行的債券票面利率往往比已發行的還高,因此已發行債券的吸引力會下降,降低投資人持有意願,債券價格就會下跌;而到期殖利率與債券價格成反向相關,價格下跌,殖利率自然就上升。

正因為市場預期未來央行還會繼續升息,5月17日即將標售的公債或許吸引力會下降,與定存單一樣行情不佳,導致價格下跌、殖利率上升,所以債券商主管才會有這個假設。

結語

除了股票,債券也是很多人會選擇的投資工具,雖然相對穩健,但也並非完全沒有風險,還有很多知識必須了解,若有意購買,事前記得做足功課喔!

 ⭓ 名詞解釋

  • 固定收益商品:固定收益商品包含銀行的定期存款、政府公債、公司債、金融債券等,一般來說,這類商品的收益不高但較穩定,風險也較低。
  • 不足額發行:央行為避免損失太多利息,採取截標手段,提前截止標售,導致預計發行的額度沒有全部標售出。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