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節能家電補助開跑!搭配財政部方案省更多!

台北節能家電補助開跑!搭配財政部方案省更多!-大揚代書

……台北市環保局自即日起到2022年11月30日辦理住宅家電加碼補助,凡居住於台北市轄內的民眾於活動期間汰購節能冷氣或冰箱(限定能源效率1級),每台可享3,000元補助,若再搭配財政部貨物稅減免,每台最多退稅2,000元,相當於每台最高可獲取5,000元補助金,每一申請人最多可申請五台。環保局也提醒民眾及早申辦補助,經費有限,額滿為止。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2.07.21)

購買節能家電,不只長久下來可省下可觀的電費,還有節能補助能申請。節能家電補助目前分為2種方案,一是財政部的節能家電貨物稅減免,二是各縣市政府的節能家電汰舊換新補助。財政部的方案期限至2023年6月,縣市政府的方案上一輪已全部結束,獲得新的經費時會再開放新一輪申請,而台北市就從現在開始!以下為您分別介紹台北市與財政部的節能補助方案!

內容目錄

台北市住宅家電補助

申請對象

不限台北市民,用電地址位於台北市內的家庭住宅都可提出申請

申請時間

即日起至2022年11月30日止,並依申請日期順序核定補助金額至計畫經費用完為止。

補助項目

方案已過期,資訊僅供參考
補助項目汰換區域補助設備內容
家庭冷氣 住宅區域 能源效率分級標示1級之冷氣,包含:
• 含窗型冷氣
• 分離式冷氣
家庭冰箱住宅區域能源效率分級標示1級之電冰箱,包含:
• 含風扇式冷凍冷藏電冰箱
• 直冷式冷凍冷藏電冰箱
• 冷藏式電冰箱
住宅家電補助項目-大揚代書
每台補助新台幣3000元,每一申請人最多補助汰換冷氣機與電冰箱合計5台,不能重複申請。另外要注意,為避免舊機回流市面,可獲補助的冷氣與冰箱必須是新的,且換下來的冷氣和冰箱必須向商家取得「環保署廢四機回收聯單」才能獲得補助

申請方式

  • 線上申請:至台北市政府市民服務大平臺,填寫並掃描上傳「台北市住宅汰換節能家電補助申請書」。廢四機回收聯單以正本掃描或翻拍,須註記「與正本相符」字樣,並簽名或蓋章。
  • 郵寄申請:填妥「台北市住宅汰換節能家電補助申請書」後,寄至地址「11008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7樓北區,環保局氣候變遷管理科」,並於信封上註明「申請111年度台北市住宅汰換節能家電補助計畫」字樣。

財政部節能家電退稅補助

貨物稅條例第11條規定,自2019年6月15日至2023年6月14日止,購買經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分級為第1級或第2級之新電冰箱、冷(暖)氣機或除濕機,未銷售且未退換貨者,每台可依「電冰箱冷暖氣機除濕機減徵貨物稅稅額表」退還500元至2000元。

申請條件

  • 於貨物稅減徵期間購買,並於發票或收據開立日期次日起6個月內提出申請
  • 自然人、營業人、機關團體法人都能申請。
  • 分離式冷(暖)氣機,僅室外機具能源效率分級,可申請退稅。
  • 申請退貨物稅的電器不能銷售。
  • 購買的電器須開立發票,若銷售人依規定免用發票,可以收據代替。

申請方式

  • 線上申請: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專區」,利用自然人憑證、已註冊健保卡、工商憑證、組織及團體憑證、TWFIDO或簡化身分認證(限直撥退稅)方式登入,依序填入資料即可申請。
  • 紙本申請:填寫申請書後,郵寄或親至任一國稅局(含分局、稽徵所、服務處)提出申請。
※貼心提醒:
  • 線上申請案件,若銷售人非開立電子發票,須上傳或傳真發票或收據影本。
  • 紙本申請案件,買受人為自然人者,須檢附身分證、護照或居留證影本、統一發票或載明統一編號之收據影本,但銷售人開立雲端發票或有電子發票證明聯者免附
  • 申請時須填寫銷售人統一編號、統一發票字軌號碼、電器廠牌、電器型號及電器製造號碼或機器號碼等資訊。(銷售人免用發票者,免填統一發票字軌號碼;製造號碼或機器號碼可參考保固卡、外箱或機體本身)

減徵貨物稅稅額表

品名級距(公升)退還貨物稅稅額
電冰箱 有效內容積<200 500
200 ≦ 有效內容積<4001200
400 ≦ 有效內容積2000
品名級距(千瓦)退還貨物稅稅額
冷(暖)氣機 額定冷氣能力<3.6 1600
3.6 ≦ 額定冷氣能力2000
品名級距(公升/日)退還貨物稅稅額
除濕機 額定除濕能力<9 500
9 ≦ 額定除濕能力<12900
12 ≦ 額定除濕能力1200

結語

炎炎夏日,電費又調漲,節能冰箱與冷氣可說是家庭必備的電器,若居住的地方較潮溼,準備一台除濕機也是很重要的!想換新電器的朋友們,別錯過這些節能補助方案,尤其在台北用電的民眾,記得台北這波補助只到11月,經費用完為止!其他縣市的民眾也可以持續關注政府最新消息,才不會錯過新一輪補助喔!

 ⭓ 名詞解釋

  • 廢四機回收聯單:廢四機指廢棄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及冷暖氣機。廢四機回收聯單是為了管控這些廢棄電器的流向,避免非法拆解汙染環境。在購買這四種電器時,店家會免費回收汰換的舊品項,這時民眾要記得向店家索取回收聯單,一台廢機就要開立一張。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