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權息是什麼?股票新手不能錯過的小知識!

除權息是什麼?股票新手不能錯過的小知識!-大揚代書

您知道除權息是什麼嗎?每天看著股市起伏或許心情七上八下,但別忘了這是投資標的每年會給投資人小確幸的機會啊!本文想聊聊除權息的相關小知識,對股票有興趣的新手股民可別錯過啦!

內容目錄

除權息是什麼?除權、除息意思?

除權息是什麼-大揚代書

除權息是什麼

除權息是「除權」、「除息」兩者合稱,意思是公司將前一年的盈餘依持股比例分配給股東,隨後下修股價的行為,其中以除息較常見。除權息的概念是,發放多少股利,股價就要向下調整多少,也就是說這些股利其實是從公司內部轉移到股東身上,股票的總數、整體價值是沒有改變的

除權是什麼

「除」意思是「分配」,「權」是指「股票股利」,因此「除權」表示分配股票股利給股東,又稱為配股。由於投資人領到的是股票,其價值較容易受市場價格波動,報酬也比除息不固定,所以具有一定風險。

除息是什麼意思

「息」是指「現金股利」,因此「除息」就是分配現金股利給股東,又稱為配息,投資人領到的是現金,類似定存的固定利息。除息好處是投資人有直接的收益來源,其報酬較不易受市場波動影響。

除權息計算方式為何?

公司除權息後會影響股價和投資人的股利,那麼除權息是怎麼計算的呢?以下為您說明:

除權(股本膨脹1倍,股價就減少1倍)

發放股票股利後,公司流通在外的股票會增加,股本膨脹、股權被稀釋,因此股價下降。

除權後股價(除權參考價)=除權前股價 ÷(1+配股率)
配股率=股票股利 ÷ 股票面額(通常為10元)

假設股票股價為100元,您持有1張(1000股),除權前股票市值共10萬元,本次除權每股發放5元股票股利,等於每1股發配0.5股:

  • 除權後股價:100÷(1+5 ÷ 10)≒ 67元
  • 除權後可獲得1000 × 5=500股的股票股利

除權後,持有股數變成1500,總市值仍為10萬元。

※台灣的股票股利單位是「元」而不是「股」,因此要先轉換後再計算。台股面額大多是10元,因此1股股本為10元,1元等於0.1股本,所以配1元股票股利的意思是「每股配0.1股」。

除息(配息1元,股價就減少1元)

除息後股價(除息參考價)=除息前股價-現金股利(元)

假設股票股價為100元,您持有1張(1000股),除息前股票市值共10萬元,本次除息每股發放3元現金股利:

  • 除息後股價:100-3=97元
  • 除息後可得到1000 × 3=3000元的現金股利

除息後,您擁有3000元現金股利以及市值97000元的股票,整體價值還是10萬元。

同時除權又除息

除權息後股價(除權息參考價)=(除權息前股價-現金股利)÷(1+配股率) 假設股票股價為100元,您持有1張(1000股),除權息前股票市值共10萬元;本次除權息發放4元現金股利、2元股票股利:
  • 除權息後股價:(100-4)÷(1+2 ÷ 10)=80
  • 除權息後可獲得1000 × 4=4000元的現金股利,以及1000 × 2=200股的股票股利
除權息後,您擁有4000元現金股利及市值96000元的股票,總價值仍為10萬。

除權息時間會影響買股票嗎?

除權息前買股票

若想參與公司或ETF配息的投資人,在除權息交易日前一天買進或持有該投資標的,就能參與當次的除權息。

除權息後買股票

若單純是想逢低買進、不在意除息日買進當次沒有股利可領的投資人,可利用除權息當天開盤股價扣除股利發放金額,以較低成本買進鎖定的投資標的,就能參與下一次的除權息。

除權息查詢時間方式為何?

各大上市公司的除權、除息日通常集中在每年6~8月,部分採每季或每半年配息的企業為例外。想獲得各公司的除權日、除息日訊息,可從股東會上預告得知,若投資人未參加股東會,或股東會當天未公告訊息,投資人也可從以下2大網站連結查詢除權息日期:

或是從手機下載各大券商App,輸入股票代碼,點選該股標籤,並選除權息資訊欄,也能得知除權息時間。

除權息相關日期怎麼看?

若想參與除權息,以下5個日期相關名詞不能不知:

  • 除權息交易日:
    判斷股東是否有權參與除權息的指標日期。只有在除權息交易日的前一個營業日買進股票的股東才有資格領取股利,在除權息當天和之後才買股票者就不能參與。
  • 最後過戶日:
    享有參加除權息資格的最後交割日。台股是買進股票後2個交易日(T+2)才會進行交割,投資人最晚必須在除權息日前一個營業日買進股票,才能參加除權息,因此最後過戶日會在除權息日的下一個營業日
  • 停止過戶期間:
    為了方便企業清點、確認符合除權息資格的股東名冊,在最後過戶日的隔天起會有5天的停止過戶期間,這段期間投資人仍然可以買賣,但不能進行交割、過戶,以免股東名冊變動。
  • 除權息基準日:
    停止過戶期間的最後一天,這天會完成清點股東名冊,企業將以這天的名冊為基準來分配股利
  • 股利發放日:
    實際發放股利的日子。現金股利一般在除權息後1個月左右入帳,股票股利一般在除權息後1~2個月左右入帳;股利會在發放日當天自動配發至投資人帳戶中。

為什麼除權息當日股價會跌?

除權息是公司將盈餘分配給投資人,因此公司的資本自然就會減少,股價也會連帶下跌,但這並不影響公司的整體價值,也不代表公司未來的獲利表現變差,想知道一家的獲利能力,就要看是否填權息及填息天數! 「填權息」意思是股票在經過除權息而價格下跌後,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又回到除權息前一日的股價;而「填息天數」則是指回到除息前股價所耗費的天數,天數越少代表該公司的獲利能力較佳。

結語

以上就是關於除權息的介紹。很多人想利用股票創造被動收入,不過投資這件事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在做任何行動之前都一定要做功課,這樣才能真正獲得投資帶來的利益喔!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