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益比與股票有何關聯?新手股民投資前必懂

本益比與股票有何關聯?新手股民投資前必懂-大揚代書

對許多投資股票的人來說,「本益比」肯定是相當常見的詞彙,但不見得對它有深入的了解,本益比真正代表的意思是什麼呢?數值多少才合理?本篇文章想與你分享與本益比有關的知識,股票新手在投資前多做功課才不吃虧!

內容目錄

本益比意思是什麼?

本益比(Price-to-Earning Ratio,簡稱PE Ratio),又稱為市盈率,是指投入成本和每年收益的比例,主要用來衡量股價高低的指標、預測購買該支股票的回本時間,也可作為估計企業股價與獲利潛力的方法。說得更白話一點,本益比就是預估若未來每一年要賺1元的收益,需要投入幾倍成本、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回本的依據。

本益比計算公式為何?

本益比公式如下:
本益比 = 股價(Price) ÷ 每股盈餘(EPS)

由於每一間上市公司的股價每天都會變動,且每年獲利也不同,因此在計算本益比時,會以「當日股價」作為投入成本,並預測該公司未來一年或每一年可以為自己賺進多少錢,因此這裡的每股盈餘應以「未來的每股盈餘」,來和目前股價進行計算。

※貼心提醒
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簡稱EPS)意思是公司每股可以賺多少錢,作為衡量企業獲利能力的指標,EPS越高就代表公司為股東賺錢的能力越好。

本益比越低越好嗎?

從上一段內容我們可以推測本益比越低越好,只要投入越少時間就能儘速回本,但前提是本益比必須大於0,且這檔股票的價值的確被低估。

以本益比公式來看,本益比不可能等於0,且只有在EPS為負時,本益比才是負數,意思是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把投入成本虧光,正常來說不會有人想要投資一間會讓自己虧錢的公司,如果真有意願投資,肯定是看到這間公司在盈餘以外的價值,而此時也應該使用其他更適合的方式來估算企業價值。

理論上來說,雖然本益比越低越好,但現今社會資訊流通快速又容易取得,假如有一檔股票本益比很低,大家不太可能錯過這麼棒的投資機會,因此有可能是其他因素導致這檔股票的本益比偏低,當然還要有其他考量來證明,建議不要只看本益比低就買進。

本益比數值多少才合理?

以未來的EPS數值相近的情況而言,一般看到的本益比判斷標準是:

  • 本益比>20:股價偏貴(投資報酬率低於5%)
  • 本益比=15:合理的股價(投資報酬率約6.7%)
  • 本益比<12:股價較便宜(投資報酬率8.3%以上)
本益比判斷標準教你看-大揚代書

舉例來說,小揚以10元投資一間公司,並預期每年穩定獲利1元,代表10年後小揚總共可賺回原先投資的10元,該公司股價的本益比就是10倍,因此可以算出投資報酬率就是 ( 1 ÷ 10 ) × 100% = 10%。

值得注意的是,本益比低於12倍不見得就是股價便宜,本益比超過20倍也並非股價昂貴,實際情形仍要以公司未來成長性與投資安全性,來綜合考量評估。

本益比有什麼限制?

本益比雖然可以用來預測未來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讓投資回本,但仍有一定限制:

1. 僅適用於EPS大於0的情況
在計算本益比時,一般都會預設公司的EPS為正數,如遇該公司EPS為0或負數的情況時,就很難適用本益比,且可理解為該公司並不適用本益比作為投資判斷依據。
2. 僅限同產業的公司比較
每間公司的獲利方式、多寡不盡相同,且有些行業也有淡旺季時間的差異,因此不同產業的公司其本益比經常有極大的落差,因此若要用本益比來評比不同公司的營運表現,建議用在同一產業且產品線越相似的公司,此時本益比的衡量才有意義。

本益比常見問題

可直接在Google搜尋「XX公司 本益比」,或可至臺灣證券交易所、各家證券公司網站針對你想投資的企業進行本益比查詢。

簡單來說,本益比主要是預測多久能回本,基本上是越低越好;而每股盈餘則是預測該公司的獲利能力,數值越高越好。

一家公司的未來股價漲跌,和該公司的成長能力比較有關係,本益比和股票未來漲跌沒有直接關聯。本益比低的股票,不代表未來股價一定會上漲;本益比高的股票,也不代表未來股價就一定會下跌。

結語

從本益比的數值我們可以得知,買進該公司的股票後需要幾年才能回本,但也別忘了參考公司未來的EPS、發展性,以及最重要的投資安全性,不要只單看本益比這個數值就決定要投入所有成本,投資有賺有賠,事前做好功課與風險管理,才能開心進場、安心交易。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