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如何合法化?相關要點帶你一次看懂!

農地工廠如何合法化?相關要點帶你一次看懂! - 大揚代書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表示,以農委會從2017到2020年農地盤查結果為基礎,擷取6000筆疑似農地工廠點位後,以新工具「大家來找廠」讓6000人次公民參與,篩出4大熱區,盼加強查緝。

                                                                                                              資料來源:中央社(2022.08.24)

地球公民基金會利用線上工具讓民眾參與農地工廠檢舉,農地工廠是什麼?為什麼會希望民眾參與檢舉呢?農地工廠都不合法嗎?大揚代書用這篇文章帶你了解。

內容目錄

農地工廠是什麼?

農地工廠這個說法並不精確,社會大眾一般所指的農地工廠是不合法的「農地未登記工廠」,也有人稱違章工廠、農地違規工廠等。所謂的農地未登記工廠,指在農地上興建而未取得合法登記的工廠,只要工廠蓋在「都市計畫區內的農業區」,或「非都市計畫區內的特定或一般農業區」,就屬於農地工廠。

製造業往往需要大面積的廠房,但因為工業用地成本日益上漲,或工業區內土地廠房難找,價格相對低廉的農地就成為業者興建廠房的首選,導致農地工廠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過去農地興建工廠後,若符合特定條件,可申請納管並取得「臨時工廠登記」,這樣一來就能合法地在農地上生產、製造產品

農地違章工廠有什麼問題?

未登記納管的農地違章工廠可能造成的衝擊如下:

農地炒作,農夫恐無田可耕

農地價格以工業儲備用地的價格買賣,導致農業經營者難以負擔購地耕耘的費用。

汙染包圍鄉村居民生活環境

製造業產生的空氣汙染、噪音汙染大幅影響農村居民的外在生活環境;另一方面,業者若直接將廢水排放到農地的灌溉溝渠裡,將造成極大的食安風險。

影響農作產量

農地違章工廠成為興建及炒作標的,因此各違章工廠會利用每一坪農地、蓋好蓋滿,鐵皮及圍牆造成周遭農地有日曬不足、陽光反射、倒岔風等現象,導致農作產量下降。

違章工廠劣幣驅逐良幣

相較於違章工廠,合法工廠須負擔較高的用地成本、工業區管理費、環保處理費等,這種結果可能導致劣幣驅逐良幣,使合法工廠也投入違規使用的行列,將低汙染製程留在工業區或丁種建築用地,其他製程外包至農地違章工廠。

工安問題

消防單位無法事先掌握違章工廠的火場空間配置、規劃消防栓的設置,且農路狹小造成消防車難以進入,會增加人員傷亡風險。

資料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農地違章工廠5大問題-大揚代書

農地工廠相關法規

為納管農地上的未登記工廠,2010年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放寬規定讓2008年3月14日以前已存在的低汙染工廠補辦臨時工廠登記,並限定在2020年6月2日前完成轉型、遷廠、合法化程序,然而成效有限,因此在臨時工廠登記有效期限到期前,行政院再次提出工輔法修正案(2019年)。

2019年6月27通過的修正案以「特定工廠登記」全面取代「臨時工廠登記」,並於2020年3月20日開始施行。2016年5月20日前既存的低汙染未登記工廠,必須在2年內申請納管(2022年3月19日截止),3年內提出汙染、消防安全等工廠改善計畫(2023年3月19日截止),並繳交營運管理金;接著,10年內須取得特定工廠登記、20年內將土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這樣才算完成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化。

也就是說,必須在2030年3月19日前取得特登,2040年3月19日前完成土地變更,工廠才正式合法。至於2016年5月20日前既有的中高汙染工廠,政府將輔導遷廠、關廠或轉型,而過去取得臨登的工廠須申請轉為特登;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的未登記工廠,將依法停止供電、供水並拆除

農地工廠土地變更規定?

農地工廠合法化的最後一哩路就是將土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這項變更並不是取得特登後一定能申請,而是須符合下列規定:

  • 2032年3月19日前提出用地計畫申請。
  • 申請用地計畫前3年內,不得有經環保機關認定、情節重大的違規事件。
  • 須繳交回饋金留作地方公共排水設施等用途,金額為變更使用面積的當期公告現值的50%。
  • 須裝設屋頂型太陽光電,且面積不得低於廠房屋頂的50%。

違法農地工廠罰則?

農地工廠納管申請期限至2022年3月19日,根據經濟部統計,仍有業者未申請納管,而這些違章工廠將由地方政府執行停水、停電,除此之外,未納管業者也會面臨工廠管理輔導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以及因違反「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使用分區規定,可開罰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結語

農地工廠除了可能對農村環境造成不良影響之外,本身更可能是違法的存在,因此若想買農地工廠一定要三思;另一方面,已申請納管的業者,也別忘了依規定時程完成合法化,以免未來遭罰並失去廠房。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