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砂屋有哪些特徵?3大判斷方法一次看!

海砂屋有哪些特徵?3大判斷方法一次看!-大揚代書

許多人在購買房屋時會避開海砂屋,為什麼?海砂屋是什麼?有哪些特徵?如何查詢和檢測?如果你也有上述疑問,千萬不要錯過本文的介紹!

內容目錄

海砂屋是什麼?

民間俗稱的海砂屋,正式名稱為「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指建商在興建房屋時,使用海砂來拌合混凝土,而不是一般使用的河砂,造成混凝土中含有過量氯離子
海砂屋可以住嗎?混凝土若含有過量氯離子,短期內容易使牆面滲出白色的痕漬,也就是「壁癌」;長期會造成鋼筋損壞(腐蝕、膨脹、斷裂),導致鋼筋外的混凝土大量剝落,嚴重損害房屋結構、縮短房屋壽命,影響居住安全。

※貼心提醒: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民國104年公布的最新「混凝土中最大水溶性氯離子含量」為「每立方公尺0.15公斤」,超過這個標準就可稱為海砂屋。

海砂屋檢測辦法?

最快速且破壞性低的海砂屋鑑定方法是「氯離子含量檢測」。民眾可委託各地建築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工業技術研究院或專業鑑定機構進行檢測;檢測完畢後,鑑定單位會提供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鑑定報告書,內容包含下列5項:
  1. 鋼筋檢測:腐蝕速率及斷面量測。
  2. 混凝土檢測:抗壓強度、氯離子含量及中性化深度,必要時增加保護層厚度檢測。
  3. 裂縫量測:裂損狀況、裂縫寬度及長度。
  4. 耐震能力評估:檢測結果若不符原設計,應辦理耐震能力評估。
  5. 劣化程度判定報告及明確具體處理措施。

海砂屋特徵有哪些?

海砂屋可透過以下3個特徵來判別:

1. 牆面有壁癌現象

注意牆壁是否出現壁癌;然而有壁癌不代表一定是海砂屋,也可能是漏水,因此還是必須同時檢查是否有其他海砂屋特徵。

2. 混凝土大面積剝落

這是最明顯的海砂屋徵兆,若有此情況,建議立即尋求專業人士鑑定。

3. 天花板、牆面有裂縫

氯離子會讓鋼筋生鏽、膨脹,進而導致混凝土表面出現裂痕。不過,裂痕發生的可能原因很多,若要判別是否為鋼筋腐蝕造成,可觀察裂縫走向是否和鋼筋配置的方向相同,以及裂縫中是否有鏽水流出
如何判別海砂屋特徵- 大揚代書

如何避免買到海砂屋?

以下提供幾個避開海砂屋的方法讓你參考:

  • 購屋前先進行海砂屋檢測:若是購買中古屋,可事先與房仲或前屋主溝通,委託專業機構進行海砂屋鑑定。
  • 購買屋齡5年以上的物件:海砂屋的徵兆幾年後才會慢慢浮現,無法在房屋新建時就發現,因此建議買屋齡5年以上的物件,並在購買前詳細檢查屋況,以降低風險。
  • 向合法的不動產經紀人購屋:不動產經紀人會請原屋主據實填寫房屋現況說明書,若為海砂屋,經紀人有告知義務。
  • 向信譽優良的建商或房仲購屋:通常信譽優良的建商或房仲很重視自己的品牌形象,房屋出現問題也較會負責。
  • 向建商索取氯離子檢驗保證書:購買預售屋或新成屋時,請建商出具書面證明,保證混凝土氯離子含量合格,並在交屋時索取「氯離子檢驗保證書」。

買到海砂屋如何處理?

若已經買到海砂屋,可依下列步驟處理:

  1. 確認契約內對海砂屋標準與處理方式有無特別約定
    若買賣契約中有特別約定關於海砂屋的認定標準及處理方式,原則上依雙方約定處理。
  1. 了解海砂屋如何修復補強、費用多少
    海砂屋隨屋況不同,修復補強的方法與房屋壽命等問題也不太一樣。修復補強的費用會影響後續和賣方的談判,以及是否要訴請法院裁判的決定。
  1. 通知賣方,並諮詢不動產專業律師
    民法第356條359條365條有關於「物之瑕疵擔保」的規定,若買到海砂屋,民眾可要求解除契約或減少價金,但要注意必須在發現瑕疵後6個月內或交屋後5年內行使權利,否則權利就會消滅

海砂屋常見問題

如果請專業鑑定機構進行海砂屋檢測,檢測費用大約需要4,000元~10,000元左右。

由於目前沒有專門的網站彙整海砂屋資料,民眾必須到各縣市機關網站查詢,但目前只有台北市和新北市有提供海砂屋名單:

民國83年以前,由於政府沒有制定蓋房子的氯離子含量規範,因此興建海砂屋年代大多集中在民國70~80年,若你購買的房屋剛好在這期間建造就要特別小心。

結語

台灣地震頻繁,若房屋結構不穩固,對於生命安全會造成很大的威脅,因此在購屋時一定要謹慎,別買到海砂屋!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