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報稅2.0上路!2023年綜所稅報稅更方便!

手機報稅2.0上路!2023年綜所稅報稅更方便!-大揚代書

報稅季將來臨,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手機報稅今年提供新增編修扶養親屬、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功能,且行動支付也可繳稅。另強化報稅預約制度,民眾將可透過電話、網路預約次日起3天內臨櫃服務時段。

                                                                                                                 資料來源:中央社(2022.03.15)

內容目錄

財政部於2021年推出「手機報稅」,讓民眾的報稅選擇更多元,不必特地開啟電腦或到國稅局臨櫃申報;今年更推出「手機報稅2.0」服務,新增「編修」功能,若所得、各項扣除額或扶養親屬資料須修正,可直接用手機編修,另一方面,手機報稅2.0也增加行動支付與電子支付帳戶繳稅功能,繳納更方便!

手機報稅1.0與2.0的不同?

2021年推出的手機報稅1.0功能較陽春。除了戶籍地址、通訊地址、電話號碼、信箱、退稅帳戶等基本資料能修改之外,稅額、扶養親屬相關資料僅能查看,若想修正就必須用電腦申報,或到國稅局臨櫃辦理。另外就是前述的稅額繳納方式,2.0版本較多元。

1.0與2.0版本差異比較:
手機報稅1.0手機報稅2.0
申報過程 可修改戶籍地址、通訊地址、電話號碼、信箱、退稅帳戶,稅額相關資料僅供查看。 可用手機編修所得、扣除額、扶養親屬等資料。
繳稅方式 1. 委託取款轉帳繳稅
2. ATM繳稅
3. 信用卡繳稅
4. 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繳稅
除了原本4種,增加電子支付與行動支付。
※行動支付僅限定icash pay、悠遊付和歐付寶

手機報稅有什麼限制或注意事項?

  1. 已用電腦完成申報者,不能再使用手機更正申報。
  2. 不能用現金/票據、晶片金融卡繳稅,或申請延期/分期。
  3. 戶籍地址只能修正一次,一旦上傳就不能再修改。
  4. 若使用行動電話認證,認證時必須關閉WiFi,使用行動網路。
  5. 使用行動電話認證,SIM卡必須是個人月租型門號,親子卡、預付卡等不適用。
  6. 行動電話認證的門號所有人須是納稅義務人本人,且是本國人,不能是外國人、企業門號。
  7. 「行動電話認證」和「行動身分識別TW FidO」必須使用納稅義務人本人的手機。
  8. 外僑納稅義務人尚非手機報稅0可適用對象。
  9. 若超過15分鐘沒有任何操作,將自動登出。

手機報稅教學

手機報稅5步驟-大揚代書

手機報稅不用下載app,只要用手機瀏覽器(Safari或Chrome)進入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選擇綜所稅結算申報並點選手機版,再依照以下步驟進行:

1. 驗證身分

共有三種驗證方式,其中「行動身分識別TW FidO」前置作業較麻煩。

  • 行動電話認證
    輸入電信業者、手機門號、身分證及健保卡號,點選身分驗證。
  • 戶口名簿戶號+查詢
    於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以自然人憑證、電子憑證、行動電話認證或健保卡於線上認證取得查詢碼,或至國稅局臨櫃申請查詢碼。若適用稅額試算者,稅額試算通知書首頁已附印查詢碼。
  • 行動身分識別TW FidO
    必須先用自然人憑證綁定手機,再透過生物特徵進行驗證。手機下載「行動自然人憑證APP」,打開電腦到行動自然人憑證官網點選「立即註冊」,利用讀卡機與自然人憑證完成註冊。註冊後,電腦螢幕會出現QR-code,打開手機app點選「註冊裝置」,掃描電腦上的QR-code,再同意指紋或臉部辨識,即完成綁定。

2. 填寫資料

系統會自動帶出個人及配偶基本資料,只須填寫電話、信箱、地址。

3. 確認稅額

確認應繳稅額、所得等資料,若有誤可切換成編修模式修改;若符合退稅資格,從這個步驟開始會自動跳轉成退稅流程。確認資料無誤後,可下載所得與扣除額資料清單,輸入預設密碼(身分證字號)就能開啟檔案,選擇儲存或電子郵件寄送。

4. 繳、退稅

關閉下載檔案步驟,回到確認稅額畫面,點選「按我繳稅」,選擇繳稅方式。須注意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繳稅只適用於一開始利用「行動身分識別TW FidO」進行身分驗證者。退稅方式包含直播轉帳退稅與憑單退稅。

5. 申報完成

下載收執聯妥善保存。開啟檔案的預設密碼一樣是身分證字號。

若對於手機報稅還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到財政部賦稅署網站查看懶人包喔!不過資料尚未更新成2.0版本,請繼續關注政府的最新消息!

結語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能用手機完成各種事情再好不過,有了手機報稅,納稅義務人不必再擔心沒有電腦、讀卡機,或者沒時間到國稅局申報所得稅了!也不用煩惱自己到底符不符合退稅資格,系統通通幫您跑好!5月報稅季也不遠了,去年沒使用過手機報稅的民眾,今年可試用看看這個服務喔!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