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開戶要帶什麼?3分鐘快速搞懂開戶規定!

銀行開戶要帶什麼?3分鐘快速搞懂開戶規定!-大揚代書

現代人多半擁有多種理財管道,而銀行存款帳戶是最基本的一種。究竟銀行開戶有哪些規定?開戶要帶什麼?常聽到的網路銀行、約定轉帳又是什麼呢?這篇文章用3分鐘帶你快速了解銀行開戶的小知識!趕快跟著我們一起看!

內容目錄

銀行開戶規定?

銀行開戶規定最基本的限制就是年齡,必須符合民法成年年齡才能自行到銀行開戶,限制行為能力人須由法定代理人代為辦理;若未成年人打工,須開立撥薪帳戶,可申請公司的在職證明,這樣就能自行申辦。各銀行的開戶規定不同,實際情況以銀行公告為準。

銀行開戶要帶什麼?

開戶要帶什麼呢?銀行開戶須攜帶下列文件:

  1. 第一證明文件
    • 本國人:身分證
    • 外國人:居留證、護照、入出境許可證、統一證號基本資料表
    • 機關:公函暨負責人身分證
    • 團體:主管機關登記證照、核准成立或備案之文件暨負責人身分證
    • 行號:商業登記證明文件暨負責人身分證
    • 公司:公司登記證明文件暨負責人身分證
  2. 第二證明文件
    • 自然人:如健保卡、護照、駕照、學生證等
    • 非自然人:如董事會議紀錄、公司章程、財務報表、繳稅證明等
  3. 個人印鑑(方便日後他人代辦銀行業務,否則就只能靠親筆簽名驗證身分)
  4. 錢:有些銀行會規定「開戶最低存款金額」,100~1000元不等。
銀行開戶須帶4文件-大揚代書

未成年銀行開戶要帶什麼呢?未成年人開戶,須由法定代理人雙方攜帶下列文件辦理:

  1. 未成年人身分證/戶口名簿/戶籍謄本+第二證件(健保卡、學生證、護照等)
  2. 未成年人印鑑
  3. 法定代理人雙方身分證及印鑑
※法定代理人若其中一方無法到場,須至各銀行網站下載同意書,親簽並蓋章後交由另一方辦理。

網路銀行是什麼?

銀行開戶時,行員會詢問是否要開網路銀行,或直接幫你開好。網路銀行就像是把銀行櫃台部分搬到網路上,民眾只要輸入帳號密碼登入,就能輕鬆使用帳戶的某些功能,像是轉帳、查看存款、申請定存等。各銀行開放的功能略有差異。

網路銀行為民眾省去跑到實體銀行、排隊等待的時間,是很方便的工具,不過要提醒你,網銀的帳號密碼須妥善保管,否則會有帳戶被盜用的風險

另外,有些人會搞混網路銀行及數位帳戶。網路銀行是實體銀行的延伸,讓民眾可在網路上使用部分金融服務;數位帳戶同樣具有實體銀行,但將相關業務都數位化,沒有實體存摺,所有金融服務都可透過網路進行。

約定轉帳是什麼?

銀行開戶會遇到的另一個問題是「要不要設定約定轉帳」,這是什麼意思呢?一般轉帳程序稱為「非約定轉帳」,平時輸入對方完整的銀行帳號就能轉帳,由於沒有防呆機制,若帳號輸入錯誤,錢仍然會被轉出去,也因此單筆/單日可轉帳額度較低。

約定轉帳就是先向銀行設定將特定帳戶登記在名單上,之後要轉帳時可直接從名單選取,不須輸入對方帳戶;優點是不用擔心因為帳號輸入錯誤而匯錯錢,且單筆/單日可轉帳額度較高。若你預計自己會有較大額度的轉帳需求,開戶時就可先開啟約定轉帳功能。

銀行開戶常見問題

除了未成年人及受監護宣告者可由法定代理人、監護人代為辦理之外,其他人皆須本人親自到場。

銀行可辦理開戶時間在早上9點到下午3點半,開好存款帳戶通常約需1小時。

銀行開戶不會另外收費,但有的銀行會規定開戶必須直接存入一筆錢,金額約100~1000元不等,各銀行規定有所不同。

結語

以上是關於銀行開戶的介紹。理財就從存款開始,若你正想開立銀行帳戶,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到你!提醒你,部分銀行提供線上預約開戶的功能,你可以先上網預約並填寫相關資料,能省下一些時間。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