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區是什麼?重劃區買房前須知的8大優缺點

重劃區是什麼?重劃區買房前須知的8大優缺點-大揚代書

早期民眾在開發土地時大多沒有計畫,導致許多土地沒有被有效率的使用。政府為了促進都市發展及提高土地經濟價值,於是規劃「重劃區」。重劃區是什麼?重劃區值得投資嗎?一起來看本文的說明!

內容目錄

重劃區是什麼?

重劃區的定義就是原本沒有開發、使用度低、面積小、細碎不整的土地或老舊住宅區,經由政府主動規劃、重新丈量土地、鋪設與加寬道路、整治排水措施後,形成的新都市計畫區域。台灣重劃區的街道整齊、格局方正,一般呈現井字型或棋盤狀。

除了上述這種政府主動規劃的「公辦重劃區」之外,還有所謂的「自辦重劃區」,通常是由地主或建商整合起來開發,在政府的協助及輔導下辦理。自辦重劃區的公共設施可能就不像公辦重劃區那麼齊全,也可能欠缺整體建設配套措施,導致前景受限。

重劃區有哪些類型?

重劃區類型依照與市區之間的相對位置關係,可分為以下3種:

市區型重劃區

原是市區內使用率較低的土地,搭配都市計畫後就改編為新重劃區。因被市區包圍,生活機能較便利,能吸引周邊居民買房,重劃區成熟期也相對較短

邊緣型重劃區

原本的市區發展飽和後逐漸向外擴展,在市區邊緣開闢新的重劃區。若範圍較大,本身發展時間較久,尤其越往人口壓力越低的中南部,發展就會越慢

新市鎮型重劃區

與原本的市區不相連,須透過其他交通幹道連結。重劃區的開發要仰賴政府的公共工程;發展與房地產景氣連動,景氣好的時候,有機會吸引大量買方,景氣不好則發展容易停滯

重劃區優缺點?

重劃區優點

  • 規劃較完善
    可能會有較新的建築與公共設施,保值潛力高,居民也可感受到較整體的市地規劃。
  • 購屋選擇較多
    重劃區新建案多,相較於舊市區的零星建案,民眾有更多樣的選擇。
  • 環境品質優
    街道整齊、格局方正、房屋也較新,加上開發較晚,因此居民不多,在寬敞度、噪音等環境品質方面都會比擁擠的舊市區佳。
  • 初期房價低
    重劃區處於開發階段,初期房價比市區低,對首購族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房價部分須看重劃區地點,有些區域因為房市熱絡,房價可能被抬升,不一定便宜
重劃區的4大優勢-大揚代書

重劃區缺點

  • 生活機能不便利
    由於重劃區處於發展初期,交通設施尚未開發完全,商家可能也尚未進駐,因此會面臨一段交通黑暗期,生活機能較不便利。
  • 發展期程不確定
    政策與開發時間有落差,發展期程很難一次到定位,可能須經過很長的施工期。
  • 房價起伏大
    因生活機能不便利,加上發展期程不確定,房價起伏會跟著變大,當發展進程明確時,房價會突然上漲,當發展期程延遲時,房價可能會明顯降下來。
  • 初期點燈率較低
    重劃區發展初期遷入人口較少,夜晚點燈率低下。

重劃區值得投資、買房嗎?

重劃區房價初期較舊市區低,對於首購族或小資族來說很有吸引力,不過就如同上面提到的,重劃區優缺點皆有,要不要在重劃區買房,須經過審慎考量。

若你有意在重劃區買房,可留意以下幾個重點:

  • 政府單位進駐與開發
    政府單位進駐有宣示與吸引建商開發的意義,代表政府有信心與決心促進該重劃區發展。如果想確定政府是否有進駐與開發計畫,可以到內政部地政司的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進行重劃區查詢。
  • 公共建設規劃完善度與進度
    以官方公布確定的交通建設、商業設施與學校綠地為主要考量,並觀察這些建設究竟到了什麼階段,不要只聽建商的一面之詞。
  • 留意超商、連鎖商店、大賣場的設店蹤跡
    人們熟知的商店與大賣場設點都是經過評估的,若設了點,表示重劃區的發展已逐漸成熟。
  • 重劃區地段位置與周邊環境
    重劃區範圍較大,選擇時須留意不同區段位置附近是否有嫌惡設施,或是否接近交通設施出口,這些因素都是影響房價和未來保值與否的關鍵。

結語

想在重劃區買房嗎?提醒你,在購屋之前,務必做好功課,了解重劃區的優缺點,以免買了房後悔生活不便喔!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