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情書及合約書的書寫重點有哪些?

陳情書及合約書的書寫重點有哪些? - 大揚代書

陳情書只要條列式的敘述事情發生之經過,將時間、地點和相關人與事,交代清楚就好。說完事實發生經過後,再將你的訴求,一一條列清楚,一些情緒性的字眼就不用寫了,浪費筆墨與時間。掌握文字內容的原則,就是說清楚事實經過與主張訴求,條列式與簡單明瞭就可。

內容目錄

陳情書書寫重點

  1. 陳情書以書面或言詞為之。包括電子郵件及傳真等在內。書面應載明具體陳訴事項、真實姓名及聯絡方式。
  2. 聯絡方式包括電話、住址、傳真號碼或電子郵件位址等。
  3. 言詞:受理機關應作成紀錄,載明陳述事項、真實姓名及聯絡方式,並向陳情人朗讀或使閱覽,請其簽名或蓋章確認後,據以辦理。
  4. 各機關得利用公共設施設置協談室或其他指定地點,聆聽陳訴或解答民眾施政問題或辦理首長與民有約活動。

契約書書寫重點

一、契約標題之選定:契約型態之定位

  1. 契約自由原則與其界線
  2. 契約標題之作用
  3. 如何選定合約標題
  4. 契約書的法律效力

二、前文之文字:揭示合約之目的與旨趣

  1. 契約前文
  2. 契約前文的作用

三、以定型化契約條款使消費者「放棄審閱期」的法律問題

四、契約(締約)主體之確認

  1. 契約前文的書寫方式
  2. 簽章之方式
  3. 當事人簽約時的注意事項

人民陳情案件作業處理流程

Step1. 錄案列管

  • 各類陳情案件依陳情管道登錄列管編號。(市長信箱、市長室受理、聯合服務中心、1999話務中心、上級機關交辦案件)
  • 依案情性質分類。(檢舉、陳情、建議、其他、其他檢舉、簽奉市長核准專案列管案件)
  • 選擇承辦機關並掛公文文號。(分案列管)

Step2. 分文至各承辦機關

  • 各案件交辦單、陳情案件原件等交至本府公文交換中心予各承辦機關簽收。(市信、市長室受理、聯合服務中心、上級機關交辦案件)
  • 研考會分文後由各承辦機關自行於人民陳情管理系統列印陳情案件交辦單後分至機關承辦人(1999話務中心陳情案件)

Step3. 承辦機關回復登錄陳情管理系統

  • 承辦機關依陳情內容本權責處理個案。
  • 承辦人以公文、電話或電子郵件回復陳情人。(例外情形依陳情作業要點規定)
  • 登錄於人民陳情管理系統。

Step4. 結案及考核

  • 市長信箱、市長室受理、聯合服務中心、上級機關交辦案件→研考會服務組各權責人員結案及考核。
  • 1999話務中心案件→承辦機關研考人員結案、研考會服務組1999權責人員考核。
人民陳情案件作業處理流程

說明:

您可親至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提出書面,或以郵寄、傳真、電話或電子郵件提出,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會有專人受理,並依行政程序法或相關法規之規定進行過濾。不屬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權責範圍者,將以書面或言辭說明後即結案。屬於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權責範圍者,將分文交由承辦單位處理,再回覆處理結果,或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另函所轄各分署查明後回覆台端並副知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後結案。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