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退休金是什麼?請領標準與發放日期一次看

勞工退休金是什麼?請領標準與發放日期一次看-大揚代書

已經退休的勞工,若開始領取月退金,可以依據自身資金調度需求,「指定」發放日期嗎?勞動部指出,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第40條規定,勞退每季發放1次,固定於月底發給,實際發放日期,法令明文規定,不能由勞工指定。

                                                                                                              資料來源:自由財經(2022.07.05)

內容目錄

勞工退休金是什麼?新舊制如何適用?

勞工退休金是為了照顧勞工退休後的生活而設立的制度,可分為新、舊制。舊制退休金依勞動基準法辦理,實施期間至2005年6月30日,是由雇主在勞工退休時給付;新制退休金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辦理,自2005年7月1日起實施,改為每月提撥到勞工的退休金專戶。

勞退新舊制的差異讓許多民眾一知半解,尤其橫跨舊制與新制的勞工常不知道自己的退休金究竟怎麼算。其實只要釐清新舊制的分水嶺,就能了解自己的退休權益!勞退制度適用情況分為以下3種:

  • 適用舊制:2005年7月1日前進入職場,7月1日後仍持續在同一公司任職,也未在2010年6月30日前選擇轉換新制,則適用舊制。
  • 適用新制:2005年7月1日後進入職場,一律適用新制。
  • 適用舊制+新制:2005年7月1日前進入職場,2010年6月30日前選擇「舊制轉新制」,若在同一公司任職,舊制年資可保留,新制退休金也可累計。
※轉換新制後若要換工作單位,須向原雇主協商結清舊制年資,否則會拿不到舊制勞退金。

勞工退休金新制與舊制的差異?

了解新舊制的適用情況後,就來看看新舊制之間的差異。以下用表格簡單為您整理:

舊制新制
法規依據 勞動基準法 勞工退休金條例
實施期間至2005/06/302005/07/01迄今
提撥方式雇主每月提撥勞工薪資到台灣銀行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雇主為勞工按月提繳退休金至勞保局設立的退休金專戶
收支保管單位台灣銀行勞保局
專戶所有權雇主勞工
提撥比率每月薪資總額2~15%每月薪資總額6%
年資採計以同一事業單位為限 (換新職則年資重計)以退休時總工作年資計算(不同公司年資可合計)
請領資格適用勞基法勞工,符合自請或強制退休條件適用勞基法之勞工年滿60歲即可請領
請領方式一次退休金一次退休金/月退休金

※補充說明:

舊制勞工退休金請領資格

  • 勞工服務於同一事業單位,符合以下情形可自請退休:
  1. 工作10年以上,年滿60歲
  2. 工作15年以上,年滿55歲
  3. 工作25年以上
  • 勞工有下列情形之一,雇主可強制其退休:
  1. 年滿65歲
  2. 身心障礙不堪勝任工作
  3. 勞工如擔任具有危險性、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之工作,得由事業單位報請中央主管機關予以調整前項之年齡,但不得少於55歲。
由於現在進入職場的勞工都會直接適用勞退新制,因此接下來的文章也會以勞退新制為主來說明!

新制勞工退休金請領方式說明

在勞退新制中,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只要年滿60歲,就可依下列方式請領退休金:
  • 工作年資滿15年者,可選擇請領「一次退休金」或「月退休金」
  • 工作年資未滿15年者,請領「一次退休金」
  • 不適用勞基法的勞工,若年資滿15年也可請領(自願依退休金條例提繳及請領退休金的人

注意!選擇了請領退休金的方式,並經勞保局核付後,就不能再變更囉!而新制勞工退休金計算方式則如下:

  • 一次退休金:個人退休金專戶本金及累積收益合計發給。
  • 月退休金:將個人退休金專戶本金及累積收益金額,依據年金生命表,以平均餘命、利率等因素計算每月應核發退休金金額。

※補充說明:

  • 舊制退休金=退休前半年的平均工資×基數
    基數:年資前15年每年2個基數,第16年起每年1個基數,最高總數以45個基數為限。未滿半年以半年計,滿半年者以1年計。
※也可透過勞工保險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試算個人退休金喔!

新制勞工退休金月領如何發放?

新制勞退金月領如何發放-大揚代書
勞工月退休金並不是每月發放,而是按季領取;核發日期也於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第40條明定:
  • 1~3月退休金於2月底前發給
  • 4~6月退休金於5月底前發給
  • 7~9月退休金於8月底前發給
  • 10~12月退休金於11月底前發給

如同新聞中勞動部的說明,勞工不能指定退休金的發放日期!

結語

勞工退休金關係到退休後的生活品質,因此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退休金怎麼算,尤其是橫跨舊制與新制的勞工朋友們,了解相關規定才能避免權益受損喔!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