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地目變更申請須知有哪些?

辦理地目變更申請 需要注意哪些? - 大揚代書

申請土地地目變更,應由所有權人或管理機關,備齊土地所有權狀及證明文件,向土地所在地地政事務所繳費申請辦理。但地上有建築改良物並領有使用執照者,得由建物所有權人代為申請。

內容目錄

地目變更申請應備文件

  1. 地目變更申請書(請至地政事務所服務台索取或其所屬網站下載並填寫蓋章)。
  2. 土地所有權狀正本(附於土地標示變更申請書上)。
  3. 土地所有權人身分證影本或戶口名簿影本。
  4. 使用執照正、影本。
  5. 地目變更僅受理田、旱、建、道四種地目,其他地目已廢除。
註一:整筆依法變更地目者,得由共有人之一單獨申請。
註二:如本人無法親自辦理可委託代理人辦理,代理人應攜帶印章及身分證。

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

土地變更申請書填寫範例

非都市土地變更編定申請書 【填寫範例】

辦理地目變更作業流程

非都市土地變更編定流程圖
  1. 地政事務所受理地目變更申請案件,應設專簿,統一編號收件。
  2. 地政事務所應依收件順序審查,經審查與規定相符者,除經檢附測量結果通知書,或市縣主管機關核發之有關文件,足以證明該地之使用狀況,應免予勘查,逕行核定外,其餘應派員實地勘查。前款申請案件,如經審查與規定不符者,應一次通知補正。
  3. 勘查人員於實地勘查完畢後,應依據實況簽註擬予准駁之依據,呈送地政事務所主任核定。
  4. 經核定准予變更地目之案件,除一筆土地部分變更地目者,另案辦理分割測量,就測量結果再依規定辦理外,其餘應繕造地目變更結果清冊,據以釐整有關圖冊。並應即辦理登記,加註書狀及通知申請人。其屬不准變更地目者,駁回之。
  5. 下列土地之地目變更案件,上級地政機關得予抽查:
    (1) 都市土地劃為農業區、保護區之「田」、「旱」地目土地。
    (2) 非都市土地編為農牧用地之土地。

共有土地申辦地目變更登記規定

  1. 整筆依法變更使用者,得由共有人之一單獨申請地目變更登記,但地政事務所應將辦理結果通知其他共有人。
  2. 部分依法變更使用者,得由共有人全體或依土地法第三十四條之一規定申辦土地標示分割登記後,由共有人之一單獨申請地目變更登記,但地政事務所應將辦理結果通知他共有人。

應繳納地政規費

土地地目變更勘查費:每單位以新台幣四百元計收。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