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當舖借錢攻略!一篇帶你找到合法當舖!

台東當舖借錢攻略!一篇帶你找到合法當舖!-大揚代書

有台東借錢需求時,許多人會想到當舖。台東當舖借錢手續簡單、營業據點多,但背後也有一些風險,到底怎麼避開陷阱呢?當舖可以典當什麼?台東當舖借錢的條件、流程與注意事項,都可以在這篇文章找到答案!

內容目錄

台東當舖借錢的條件和流程?

當舖借錢條件很簡單,只要是民法上成年的完全行為能力人,並持有有價物品,像是汽機車、黃金、鑽石、3C產品、名錶等,不論信用狀況如何,都可以到當舖典當借款。
借款人攜帶雙證件(核對身分用)、擔保品、擔保品相關文件、工作或收入證明至當舖,當舖會根據二手市場價格來為物品鑑價,再依物品價值及借款人的還款能力來評估借款額度。雙方確認額度、利息、還款方式等事項後,當舖就會開立當票並放款。

台東當舖借錢可以典當什麼?

基本上,只要在二手市場有行情的物品都可以典當,大致可分為以下3類:

高價物品

黃金、鑽石、名錶、名牌包、3C產品等高價物品,只要價值穩定或有升值空間,就能典當借款。

汽機車借款

若沒有高價物品,想在台東借錢可以找當舖申請汽機車借款,尤其當舖免留車是一種特別的服務,若民眾想繼續使用汽機車,只要進行動保設定就能借款;雖然免留車借款利率較高,但這樣不必擔心交通代步問題,又可獲得資金。

房屋、土地借款

不動產抵押也是當舖借錢的方案之一。將房屋或土地的抵押權設定給當舖,能借到一筆較高額的資金。

雖然當舖收當的範圍一般都很廣,但法條也有明定部分物品是不能抵押的!根據當舖業法第16條,當舖不能收當以下物品:

  1. 違禁物
  2. 有價證券及各種存款憑證
  3. 機關印信及其他政府機關管理之財物
  4. 軍警制服及其他附屬物品
  5. 政府核發之證照及私人身分證明文件
  6. 其他經政府明令禁止及管制買賣之物品
要特別注意的是身分證明文件的部分,網路上常見「台東身分證借款」、「台東雙證件借款」的廣告,但從法律規定可知這是違法的,而且將身分證交給陌生人非常危險,千萬別這麼做!

台東當舖借錢利息怎麼算?

雖然每一間當舖的利息不太一樣,但根據當舖業法第11條第2項規定,當舖年利率不得超過30%,也就是說月利率不能超過2.5%;簡單來說,每借1萬元,月息最高250元。在典當後1個月內贖回,利息以1個月計算;若超過1個月,前5天不計息,超過5天以半個月計算,超過15天以1個月計算。注意!利息是不能預扣的!
另一方面,當舖也會收取「倉棧費」,也就是物品保管費,依規定上限為5%,但除了利息與倉棧費,當舖不能再收其他費用。此外,若申請當舖借錢免留車,照理說是不會有倉棧費的,因為當舖並沒有負責保管車輛。

台東當舖借錢注意事項?

到台東當舖借錢要注意下列事項,才能擁有良好的借款經驗:

  • 不須將汽機車、房地產過戶
  • 當舖有實體店面與營業許可證
  • 利率合法且無巧立名目的費用
  • 不須抵押個人證件(行照除外)
  • 當舖有設備完善的庫房,且有投保相關責任險

台東當舖借錢常見問題

當舖借錢還款方式有下列4種:

  • 一次償還:到期日將本利一次付清。
  • 彈性還款:每月有多少錢就還多少,還完的部分不再計息。
  • 本利攤還:先約定期限,將本金與利息平均分攤。
  • 先繳利息:還不出錢時可先繳利息,典當期滿時就可再延長時間。
當舖借錢還款方式-大揚代書
 
當舖借錢還不出來時,建議主動提前告知店家,共同協商解決辦法;也可先繳利息來延長典當期限。注意,若當舖借錢沒還,在超過滿當期5天後,物品就會流當,所有權將移轉給當舖
若當票不小心遺失或毀損,一定要馬上回當舖辦理掛失手續,因為取贖時當舖只會認當票,若有人撿到當票將物品取走,或當票無法辨識內容而導致不能取贖,當舖是不用負賠償責任的喔!

結語

以上就是台東當舖借錢的介紹,民間當舖業者非常多,在典當之前可以多多查詢比較喔!再次提醒你,向台東當舖借錢時,一定要選擇合法立案的店家,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並擁有良好的借款經驗。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