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H是什麼?3分鐘為你快速解答!

ACH是什麼?3分鐘為你快速解答!-大揚代書

你知道ACH是什麼嗎?這是一種可以自動轉帳、代收代付的服務,對於生活或工作忙碌,無法抽出時間繳保險費、水電費的民眾來說非常方便。大揚代書將用3分鐘來為你快速解說ACH,跟著我們一起往下看吧!

內容目錄

ACH是什麼?

ACH中文名稱為代收代付業務、媒體交換自動轉帳業務,是台灣票據交換所(票交所)發展、完成的一個批量轉帳系統,利用網路傳輸或錄製媒體等方式,定時、批次、淨額清算處理大筆金額的跨行轉帳交易。過去大多用於企業、政府機構,現在服務範圍也拓展到個人。

舉例:申請人向甲銀行提出ACH申請後,甲銀行便會定時將轉帳內容傳送至票交所,內容經由票交所分類、結算,以及央行清算完畢後,就會讓接收銀行乙接受交易。

ACH交易優缺點

ACH交易優點

  • 可預先設定轉帳金額、日期、對象,時間到就會轉帳,不用擔心忘記繳帳單和稅賦。
  • 可強迫自己儲蓄,達到定期存錢的效果。
  • 只需要向銀行申辦一次即可,不用花時間再去銀行申請。
  • 每筆手續費最高10元,甚至免費,節省許多成本。
ACH交易有4大優點-大揚代書

ACH交易缺點

  • 由於申請ACH後,必須經台灣票據交易所和接收銀行處理,因此只能提前向銀行申請,否則無法立刻轉帳,對方也不能及時收到款項。
  • ACH有限制扣款銀行和金額,如果收付金額超過或收付銀行不符合申請銀行規定,就無法進行代收代付服務。

ACH流程

  1. 申請人向提供ACH服務的銀行提出申請。
  2. 受理的銀行將ACH代收代付資料傳給台灣票據交易所。
  3. 台灣票據交易所分類、結算代收代付金額後傳給接收的銀行。
  4. 接收銀行收到收付交易訊息。
ACH流程-大揚代書

ACH如何申請?

以台新Richart銀行為例,ACH申請方式有電子化授權及紙本申辦2種,以下介紹電子化授權方式:

  • 電子化授權(官網操作):至申請頁面登入帳號後,選擇要以扣款帳戶的金融卡或是自然人憑證申請,再依指示操作即可,提醒你須準備讀卡機以讀取卡片
  • 電子化授權(ATM操作):至任一台新銀行ATM,插入扣款帳戶的金融卡,並於查詢/設定專區選擇「設定存款自動轉入(ACH)」,輸入身分證字號並設定扣款金額、日期即可。

ACH常見問題

目前台灣共有37家銀行提供ACH服務,包含台新銀行、兆豐銀行、渣打銀行、永豐銀行等,民眾或企業可向習慣來往的銀行詢問並申請。

通常ACH手續費最多10元,甚至是免費,但實際費用仍需要以各銀行規定為主。

ACH自動轉帳時間比一般轉帳還要長,大約需要2~3個工作天接收銀行才會收到收付訊息;如果遇到周末或國定假日,轉帳時間會更長。
  • ACH代付業務:包含跨行代付薪資、津貼、股利等。
  • ACH代收服務:包含跨行代收水電費、信用卡費、營業稅等款項。

和一般代收代付相比,ACH不僅款項會自動轉帳、入帳,且手續費比一般代收代付低,可以讓定期需要跨行轉帳的人節省不少轉帳成本。

結語

以上就是ACH的介紹,若你有定期跨行轉帳,或是想強迫自己儲蓄的需求,那麼就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