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動索引是什麼?揭露不動產產權歷史紀錄!

異動索引是什麼?揭露不動產產權歷史紀錄!-大揚代書

想知道土地或房屋過去曾有什麼紀錄嗎?查詢「異動索引」就會是很好的辦法,擔心買到凶宅或法拍屋的人,你更應該了解這個實用的工具,幫助自己避開有問題的物件,跟著我們一起往下看吧!

內容目錄

異動索引是什麼?

異動索引是記載提供查詢各地號或建號之異動紀錄,包括異動部別、登記日期、登記原因、登記次序、收件年字號、異動日期、收件年字號及權利人姓名等欄位,記載不動產產權的歷史紀錄,並可供申請人查詢房屋、土地過去曾辦理過的項目或所有權人。由於異動索引提供的是每次異動時的簡略資料,因此涉及個資部分僅權利人姓名,另有提供第二類隱匿權利人部分姓名的異動索引,任何人均可申請。
異動索引的定義-大揚代書

異動索引和異動清冊的差別

異動清冊內容是記載每一筆土地或建物登記申請案各項登記欄位異動情形,均揭示完整姓名與地址,和異動索引的差別如下:

比較項目異動索引異動清冊
記載項目記載提供查詢各地號或建號之異動紀錄記載每一筆土地或建物登記申請案各項登記欄位異動情形
個資揭示部分揭示完整揭示
申請人資格依核發土地登記及地價資料謄本注意事項第6點規定:
1. 原登記申請案之申請人、代理人
2. 登記名義人
3. 與原申請案有利害關係之人,並提出證明文件

如何申請異動索引?

可到各縣市地區地政事務所申請異動索引或線上申請,只要有地址就能進行異動索引查詢,若有地號或建號可更快速查到。

申請人類別與方式整理如下:

申請人類別臨櫃申請線上申請
原登記申請案之 申請人、代理人
登記名義人
與原申請案 有利害關係之人
(向保存原登記申請案之地政事務所申請)
x
任何人
(僅揭露部分姓名)

(僅揭露部分姓名)

異動索引常見問題

每張計收20元工本費。

申請人應準備身分證明文件(身分證、健保卡、駕照、護照)之一供收件人員審核。

結語

其實異動索引並不是什麼機密的資料,但一般人並不知道要去查詢它,如果對於房屋或土地有任何疑慮,想知道過去的移轉、登記、債權人等資料,別忘了去地政事務所或線上申請異動索引來看看哦!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