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所得稅新規上路!2022年起報稅注意了!

退休金所得稅新規上路!2022年起報稅注意了!-大揚代書

今年5月報稅時,與退休金相關的規定出現大幅修正,特別是軍公教族群,從今年開始將比照勞工,報稅模式與以往大不相同;無論是軍、公、教、勞,若剛好在去年退休,也要注意退休金一次領、分期領的課稅規定差異。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2.04.20)

內容目錄

立法院在2021年底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條例》五大退撫相關法規的修正案,並追溯至2021年1月1日,軍公教退休金的課稅方式也改變,2022年5月開始適用新的退休金所得稅申報模式

軍公教人員退休金所得稅課稅規定?

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以前是「先課稅、後免稅」,每個月將部分薪資提撥進入退撫基金時,就會先視為薪資所得,由給薪單位先扣繳所得稅,日後領取退休金就可全額免稅。修法後,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課稅規定將與一般勞工相同,變成「先免稅、後課稅」,平常提撥的退休金不視為薪資所得,不先課稅,日後退休請領時再依稅法規定計算稅額。

請注意,2020年12月31日前退休的軍公教人員,並不受法規修正案的影響,依舊適用「先課稅、後免稅」的規定,退休後仍全額免稅;但2021年1月1日起之退休者,退休金則分為2部分,舊制年資(2020年12月31日前)不課稅,新制年資才須課稅。
舊制比較項目新制
2020年12月31日前退休者適用族群2021年1月1日起之退休者,於2022年起報稅開始適用
先課稅,後免稅課稅方式先免稅,後課稅
✓ 每月將提撥退休金時視為薪資所得,先扣繳所得稅
✓ 退休金全額免稅
課稅內容 ✓ 每月提撥退休金先不課稅
✓ 退休金課所得稅
(無)注意事項2021年1月1日起之退休者,退休金分2部分,舊制年資(2020年12月31日前)不課稅,新制年資才須課稅

退休金所得稅相關規定?

雖然退休金要申報所得稅,但並不是所有領到的金額都會納入所得,而是會有免稅額,課稅規定又依退休金的請領方式而異。新制退休金可分為「一次領」與「分期領」,若提繳年資未滿15年,只能申請一次領取;提繳年資達15年以上,就可選擇一次請領或按月請領。那這兩種請領方式如何影響所得稅呢?
※舊制退休金只能一次請領,但新舊制退休金在一次請領的情況下,所得稅免稅額計算方式相同。

財政部每年都會公告退休金免稅額,2023年相關稅額規定如下:

請領方式稅額計算方式
按月請領全年領取總額在81.4萬元以下,不課稅;超過部分計入所得課稅
一次請領 • 低於「年資x18.8萬元」部份,全額免稅
• 超過「年資x18.8萬元」,未達「年資x37.7萬元」部份,半數免稅
• 超過「年資x37.7萬元」部分,全額課稅
退休金所得稅有2種-大揚代書

以下舉個例子說明新制退休金一次請領的所得稅計算:

甲的工作年資20年,一次領取退休金為500萬,那麼其中有376萬(20年 × 18.8萬)完全免稅;而退休金總額未超過754萬(20年 × 37.7萬),剩餘部分採半數課稅,也就是說62萬〔(500萬-376萬)÷2〕的退職所得須課所得稅。

按月請領退休金的稅額計算方式最單純,而若有意要一次領回所有金額,可以先算算看哪一種請領方式較節稅!

退休金所得稅報稅注意事項

退撫相關法規的修正案在2021年底才通過,而法規又追溯2021全年,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因「先課稅、後免稅」的舊制,在去年1月至11月之間應已被預先扣繳所得稅,這些扣繳部分可退稅,軍公教人員在5月報稅時應留意薪資所得的計算,以及退稅金額是否正確。一般勞工雖然沒有新舊制的問題,申報時也要注意稅額計算,別出錯讓自己違法,否則除了補稅還會有罰鍰。

結語

現在很多人懂得理財,預先為自己存下退休後的生活費,但不論退休金對您而言是否重要,它都是個人權益的一部份,了解一下相關規定能避免喪失權益或違法,合法節稅對生活也不無小補喔!

大揚代書24H免費諮詢

任何代書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大揚,我們提供事前的免費諮詢,不用擔心還沒辦理就要先付一筆費用,我們保證不過件就不收費!